球球球球酩.

江余烬/背景源@Vesuvius

/爱你小腹十万亩的玫瑰

写手20题

啵啵点名的年哥and乔安 @七年  @江枫渔火-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江余烬


沙雕一点的说法是我觉得我的文可以用来烤火,但说实话,这个名字一开始只是源自一个梦。我梦见有一团火光中的灰烬,星星点点的光把黑暗照亮,割开。“灰烬”这个词不大美好,总给人打了败仗的感觉。就叫“余烬”,它总给我一种死里逃生的感觉。江边的余烬,烟头未踩灭的光,熊熊烈火的剩余。江余烬这个名字就成型了,后来读了一篇关于廖沫沙先生写《余烬集》的故事,觉得更有趣味。是时间赋予“江余烬”这个名字意义,而我只是渴望借一点点微光照亮黑夜。



0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漫威这块是八月初,其他的就可以追溯到两年前了吧嘎嘎【汤圆贴吧马甲换不停


开始是因为我这个人记性不好,也喜欢做梦,就想把梦里那些甜甜的或者很酷的情节记下来,久而久之就写了下去。然而梦是多变的。有一段时间和创作隔绝了,再动笔就是今年八月初。说实在的,是因为遗憾。我看不得我喜欢的角色因为所处的作品而不得不be,或是奴颜屈膝,于是我脑子里就有故事成型,把它们记下来,告诉为此抱憾的人:这个角色是不该有美满,而不是不配。再就是,我觉得文字才是窥探一个时间段里我的喜怒哀乐最客观的方式。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描写累赘,故事太长,侧重于抒情而忘了为何而抒情。


这个我不大清楚啊嘎嘎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个人感觉挺大的。

      

我早期写女主,喜欢写有个性有锋芒有棱角,与世界格格不入又要虚伪应和世俗的奇女子。标新立异。后来我喜欢写温柔的,有一点小锋芒但被微笑遮掩住的,表面上与世界和平共处内心却还是叫嚣着反抗的,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的,是女人也是女孩的姑娘。文风这边,早先的描述总是平淡无力——那时候我力求从寥寥数语里表现巨大的情感力量,结果忘了自己根本不会,现在我喜欢大篇幅的用比喻,虽然比喻的都差劲,只有老师会给“生动形象”安慰的字眼。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淋漓尽致的美。纯澈的悲喜剧,我喜欢从一而终的东西。每一个细节都表现出文章的风格,每一处都让人觉得安插巧妙,描写直插到人心里。像荆棘里开出的花,每一寸生长都有鲜血的滋味。我看不得美的东西被撕开给人看,但若是撕成了残缺的美,那就可以算珍爱了。温柔的像风一样的文章我也喜欢,我喜欢看那些好看的句子,带着各种各样鲜花和香气的句子,像情人的喃喃自语,这样的文章太棒了,简直就是粉红色的情书。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


大篇幅的抒情。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


铺垫伏笔还有车,前两者是因为我经常写着写着就忘了,车是因为......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长时间?


小甜饼的话一两个小时,有点剧情的就要三四个小时甚至一个下午了。我只能一口气写完,因为我时常停下来之后就忘了这篇文章我原来定好的结局和走向是什么。



09.在开始动笔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因为写文时间都集中在周末,所以会在数学课以及一系列我不喜欢的课上面把故事想好【虽然每次都忘,而且写出来的根本不一样】。听一首歌看一幅画看一段视频的时候会突然想写文,这种产物完全没有准备。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听歌,写完了再写标题。

听歌还好,就是我的故事结局基本上都是由网易云日推决定。喜欢挑歌单,悲情就悲情到底,没有亮色的冷冰冰那种。写完再写标题是因为我的思维比较跳跃,一但把标题定好了,我就觉得被束缚住了,完全没办法发挥。反而是随心所欲的写让我感到更自在,而写着写着我的标题也就出来了,不过这个还让我挺困扰的,那就是我经常写到一半就不知道怎么续了。



11.写字派还是打字派?创作的使用的工具是?


都有,写给自己看的睡前故事是写在好看的本子上,有时候会贴一点好看的胶带。要发布的就打字,手机端是墨者写作,电脑还是习惯用WPS。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完全没有。

偶尔会记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句子,然后根据这些来写,落差应该很大。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救赎。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Melissa  @七年  @泡面要加蛋哦   @苏星星  先表白!

自创是P大!她的文格局真的好大。

职业作家是汪曾祺,吉田兼好,张爱玲,村上春树还有林奕含。


梅子年哥泡面星星的文我吹爆,每天都想整篇抄下来。汪老和林奕含对我影响蛮大,感觉我的修辞里面大多都有他们的影子。吉田和张爱玲的写景,村上那种诡谲的风格,学不来真的学不来。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职业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我想当那种业余写文的,工作写作两不误。不过感觉有点难嘎嘎。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吗?


大致就是认识了一群神仙们吧嘎嘎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螺旋升天喜欢!



18.从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你觉得最疯狂的感情是什么?Tony?”

  “友情付出给错的人还要继续,亲情无视所有的罪恶而偏袒,明明知道没有回报却还要坚持的感情都是疯狂的。

  

  

  机械音冷冰冰响起,吐司机“滴”了一声,穿着深棕色毛线的机器人走过去,背影像极了一个温暖的人——如果忽略掉刚刚那段不是很温暖的话的话。沾着红色指甲油的小刷像是沾上了粘腻的蔓越莓果酱。

  “这是你的程序里设定好的?——有的时候我觉得你的程序真是无情,真不知道是什么绝世直男才会把这种无情的话设定进去。”

  

  

  他把果酱均匀地涂抹到香软的面包上,骨节分明的手掌着刀。

  这个设计师把他做的太像一个真实的男人了,不管是肌肤纹理,说话语气,甚至连生活里的小技巧都像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果去掉每天晚上都要给他充电的话。

  

  

  “小姐,他可能还是个同性恋。”

  他冲你眨眨眼睛,星星也眨眨眼睛。



见笑,找了最近的一篇单人向下手,特别喜欢的其实没有,嚯嚯。

19.喜欢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还成。

我希望我可以变成我喜欢的那种风格,感觉现在视野还是太局限,写不了格局比较大的文章。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个问卷。


走一下程序 @泠臾  @苏星星  @纨汀🕊  @酒九九九啾啾   @Mori·Malfoy 【写过的就莫要再写啦】


评论 ( 16 )
热度 ( 25 )

© 球球球球酩. | Powered by LOFTER